原標題:江城之戀,不解製冰機價格之緣——扎根武漢的法國人馬克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範婷玉、韓艷蓉):在武漢市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預防癌症區,坐落著一間名叫松露之家的法餐廳。對於法國人來說,店名會讓他們立刻聯想起巴黎一家歷史悠久的同名餐館。
  當我們步入松露之家時,說著中文的洋老闆和他的microSD中國太太正在與友人閑談。這位洋老闆名叫馬克·艾倫,一個在武漢工作和生活了11年的巴黎人。除了開餐廳,他還是一名景觀設計師。
  臨近中午時分,餐廳已經聚集了幾十位食客。馬克的夫人羅躍華告訴我們:“客人最多的時候差不多有一、兩百人。平均下來就房屋出租差不多七、八十的樣子。”
  除了開發區的上班族,很多旅居武漢的外國人經常光顧松露之家,一方面是被西式美食所吸引,另一方面是因為這裡在2013年5月被武漢市外國專家局當鋪定為外國專家之家。馬克告訴我們,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、當地的一些外企和外國機構也經常在此舉辦活動。
  “市政府希望我在這裡建一個法式沙龍,一個俱樂部。以此吸引更多的法國人來投資。這也是我個人希望發揮的作用——成為連接中法兩國的橋梁。”
  那麼,是怎樣的機緣讓馬克定居武漢呢?
  一切還得從1998年說起。剛上大一的馬克第一次來到中國,在上海學習中國的園林設計。一年後,他作為法國展台的工作人員參加了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。正是在那裡,馬克結識了四川妹子羅躍華。2001年兩人在法國結婚,同年長子以賽在巴黎降生。2002年,馬克應聘到武漢市一家園林景觀公司擔任設計師,羅躍華便帶著兒子跟隨丈夫,把家安在了這座城市。
  來到武漢的第三年,他被市政府授予“黃鶴友誼獎”。該獎項表彰為武漢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外國人。馬克至今仍然是這一獎項最年輕的得主。從2005年成立武漢莫奈景觀工程有限公司,到如今擁有三家企業,馬克帶領他的團隊設計和建設了多個項目,並得到了業界和百姓的好評。
  “事實上,每當武漢有大型園林項目時,人們就會想到我,讓我參加。對此我感到十分榮幸。(在合作中)我們相互理解,相處得很愉快。”
  《法國景觀設計師對武漢綠化的看法》是馬克邀請其他法國同行一起為武漢城市發展建言獻策的一本書。平時,當馬克想到一些好點子和具體的實施方案時,他就會找市政府和有關部門探討。園林設計工作占據了馬克大部分的時間,所以平日里,餐廳基本由夫人照看,馬克只在午飯和晚飯時間去幫忙。由於還要經常給當地一些中國企業做景觀設計方面的顧問,他連周末也很少休息。馬克卻是樂此不疲:“我認為自己是個百分之百的武漢人。所以,我總想儘力為這座城市貢獻我的力量。”
  2012年,馬克的松露之家開門迎客。餐廳對面,馬克家族的法式糕點店同時開業。為幫助馬克,哥哥艾力和最小的弟弟馬克西姆帶著妻兒也來到了武漢。馬克的曾祖父曾是糕點店主。可以說,馬克三兄弟在武漢繼承了家族傳統。
  “我來到武漢純屬偶然。而我選擇留在這座城市,是因為我很愛武漢。只要武漢需要我,我就會留在這裡。”
  馬克向我們透露,今後一段時間內,他會經常往返於中法兩國之間,去落實自己的新計劃:向法國年輕人教授景觀設計方面的課程。同樣,馬克打算在不久的將來,在武漢也建立起類似的教學培訓中心,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與中國大學生分享。
  談到即將走過50年曆史的中法關係,馬克認為,兩國文化雖然存在諸多差異,但是近年來,兩國在各領域,特別是文化領域的合作不斷加強,兩國人民彼此之間的理解也不斷加深。他個人非常喜歡“和而不同”的理念。
  “在我看來,如果法國想在中國進一步發展,還有很多事要做,從而真正理解另一種文化。對中國來說,道理是一樣的。去理解別人,而不苛求別人與自己一樣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12dfg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